2006年5月31日

2006.05.27 西城故事

西城故事

卡司:午場卡司
地點:國父紀念館


套句李立亨的說法:"給我個愉快的夜晚吧!"

雖然我看的是下午場而非晚場,還是來談談這個午后是否愉快吧!

這是我第二次到國父紀念館看表演了,然而這次看的不是戲劇,而是對舞台、音響、光線、視野更為要求的百老匯音樂劇,雖然視野無礙,但卻有點感受到國父紀念館的音響效果對於音樂劇的演出來說勉強了一點。

<西城故事>似乎比較不容易讓我入情。對此,一種說法是劇情太過於狗血芭樂,我卻認為不應該怪到莎士比亞頭上。劇本本身是好的、有衝突的、有高潮的,百分之百符合成功Drama的典型要素,是無庸置疑的經典;關鍵在於它太經典了,以致於不斷地被搬演再搬演,話劇社、外文系、甚至高中英文會話社,將經典名劇演成了狗血芭樂。

雖然是改編自莎翁經典R&J,但作者Arthur Laurents仍對經典注入一些新意與話題性,例如上半場討論移民問題的"America"(但個人深覺中文字幕翻譯得極差,將某些明明是在反諷的句子照字面意思翻譯出來,讓這首歌反而變成很"官方"地讚揚美國移民新天地之偉大的歌),以及下半場討論下層社會問題的"Gee, Officer Krupke",都讓觀眾在這個"愉快的夜晚"裡仍然不會被愉悅的情緒沖昏頭,依然保持著一點點的清醒、一點點的無奈。

比起<POTO>和<RENT>來說,<西城故事>的音樂是三者之中唯一無法當下就讓我感動到想起立鼓掌的,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認為它的音樂並不雋永,旋律隨著台詞不斷地往前推進、不斷地改變,較少反覆吟詠的詠嘆調,造成整齣音樂劇讓人記得的經典旋律永遠都只有某些片段,不似<POTO>和<RENT>擁有許多可以讓人唱完整首歌的經典歌曲。

然而<WSS>的強項在於舞蹈!雖然我對現代舞的認識很淺,但從第一幕噴射幫和鯊魚幫鬧翻的開場舞起,台上舞者所散發出來各自的力量、整體的合諧,還包括服裝設計、舞台視覺上的平衡,讓我實在是相當開心!各種動作所代表的意義,對像我這樣的新手來說也不難瞭解。或許是因為跳舞的關係,使得唱歌部分遭到壓縮(不能要求主角跳完舞還在偷偷喘氣馬上開始唱歌吧!?),如果真的是這樣,那我完全可以體諒音樂不雋永的小小缺憾,因為舞蹈真的是太棒了!

題外話,票價真的有點貴。當真是外國月亮比較圓、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念經?來台卡司全都是二線,甚至男主角有還午場和晚場之分。樂團據說是一個月前招募、開演前四天密集團練。不過正義還是在的(?!?),國家戲劇院的檔期給了曹禺的<雷雨>,而不是一昧媚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