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2009.12.14 LFS 2009 Graduation Show

London Film School 2009 Graduation Show

at National Gallery





其實,一開始只是抱著幫好友"站台"的想法,而登記參加了今年倫敦電影學院(LFS)的畢業典禮。

台灣的畢業典禮幾乎是沒完沒了的來賓長官致辭,英國的畢業典禮一般也只不過是讓畢業生一一上台領取證書(差一點的,像LSE,甚至只有上台跟校長握握手,而學校則趁機推銷一大堆昂貴的畢業系列商品)。不過,遇到像學電影、學舞台表演這類學生的畢業典禮,就格外有意思,況且LFS的畢典不是在自己學校內關起門來自己開心,而是在有名有望的National Gallery 舉辦,顯示其電影都具有一定的成熟度與藝術價值,更堅定了我要力挺好友拍的台灣片的意志,並順便觀摩一下其他國家新銳導演們的大作。能獲選在LFS畢典上播映的電影,果然都相當精彩,精彩在於每部電影都蘊含著豐富的文化背景,所刺激的議題都很實際而深刻,整體而言並不會讓人覺得孤高冷僻或艱澀難懂。有幾部電影是我個人相當喜歡的。


<The Road Home>
Rahul Gandotra     Writer/Director/Producer

一個從小受傳統英式教育的印度小男孩,從喜馬拉雅山中的貴族學校逃離。一心認為自己是英國人的他,認為倫敦才是他的家、英格蘭板球隊才是他的英雄、倫敦政經學院才是他長大後的理想志願。出了學校,他才發現,無論自己如何認定自己,別人都還是會以外表來認定他,他的外表終究還是一個印度小孩。最後,他的逃亡計畫沒有成功。

只看劇情可能會以為這是部很沉重的片子,但其實他對笑點的拿捏可以說是所有獲選的影片當中最棒的。小男孩逃出學校之後遇到了一個計程車司機,一路上司機東拉西扯、充分展現印度人熱情又阿Q的個性,順便幫小男孩發現自己的真正身分。像這種用喜劇來探討嚴肅議題的型式,我一直都認為比從頭嚴肅到尾更有威力,這樣的劇本也更值得欽佩,因為人人都會說教,但"寓教於樂"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見這位Rahul Gandotra 是個利害的人物。

本片製作上的水準也很高,演員演技都很棒,場景在山中很開闊,道具如計程車內的椅墊也都有印度式的華麗,整體畫面很有美感。據好友的說法,他們因為有爭取到很多很多很多經費,能這麼精緻是必然的。

<Underground>
Markus Etter         Writer/Director

這部電影是所有獲選的片子當中結構最為特殊的,不是採用典型的敘事結構在講述整個故事。場景發生在倫敦的地鐵站內,一名男子慌張地跳上即將開走的列車,他蜷縮在椅子上,車上每個人看他的目光中似乎都帶著懷疑,他侷促不安,對別人對他的檢視而感到不安,也對這段異常久的行進感到惶恐。他急切地想要離開列車,時間過了好久,列車還是沒有到達下一站,面對其他乘客在這個狹小空間內對他的指指點點,他承受不住壓力,他想跳車!在瀕臨崩潰的邊緣,他看到了那位女士。他說,我受不了了,我想要逃離這種折磨,我願意付任何代價!女士看著他靜靜地說,早知如此,當初為何還要這麼作?驚醒,這名男子發現自己站在月台上,在最後一刻停住腳步,任憑列車關門開走。他手上拿著剛剛偷來的皮包,轉身尋找那位女士的身影。

這部電影除了敘事手法很特殊之外,我個人很喜歡的是他對倫敦地鐵的認知異想。我自己也曾經在搭地鐵的時候想,這麼壓迫的空間、冷漠的氛圍、穿梭黑暗的等待,似乎可以從每個旅客身上提煉出許多故事,應該要以倫敦地鐵為發想來寫一齣劇本。雖然這齣劇本連個影子都沒有,但是電影一出來,馬上讓我覺得非常有投射效果,精鍊的鏡頭使用和擬真的地鐵特效,雖然劇末有一點點小小教條,還是讓我覺得這部電影可以排入今天的前三名。

<Belonging>
Ming-Ying Lin     Writer/Director/Editor/Co-Producer

第一名,毫無疑問的,是林明瑩大導演的台灣片,<歸屬>。或許是因為有一對一的導演座談特權,讓我有機會提出心中的疑問並加深對電影的瞭解,更因為在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就有被幾句平實但強大的台詞憾動到,這次和其他作品同場比較之下也絲毫不遜色,所以才將它列為首選。這是我第一次看這部片在電影院內的正式放映,比起前次觀賞所用的破爛CRT小電視,這次終於能感受到片中光線、聲音的細膩。比起其他作品,本片的劇情脈絡最為完整(其他作品多為片段或事件),角色的處境刻畫有成功,吉他輕鬆的配樂讓人放下心防去體驗女主角的感情掙扎,這就是為什麼本雖然探討的是台灣社會內部的議題,卻能贏得外國人共鳴的原因吧。

經費不足是個問題,沒錢讓每個角色的演員都很強大,因此演員整體水準是本片和印度片<The Road Home>之間最大的差異。蘇鈺晴是我四年前看果陀的<我的大老婆>就注意到的演員,舞台上的成績不錯,挑本片的女主大樑相當上相,但鏡頭前似乎還要磨磨。

<歸屬>的下一個出現將是2010年1月31到2月6號在新加坡的The Next Real International Film Fesitval,由NYU 的Tisch 藝術學院舉辦,詳情如下:
http://www.nextreel.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